兰舟【五月初回归】

多半是凉了吧

【GB】清冷年上夫郎只想送你离开

清醒事业脑穿越者你❌温柔清冷年上夫郎

/写点带刀的糖/



【你弯弯的小月亮呀,漂亮的小哑巴。】





医馆的橝木桌上点了一染香熏,慢慢的弥绕出了朦胧的烟雾,窗外细雪压红梅,嗽嗽得响动着掩去了寒冬的最后一抹艳色。


你腕上的檀木珠串与桌面相碰发出了清脆的声响,“沙沙”细致写下了药方并抓配了几种名贵药材,收下了桌面上零碎的铜钱,莞尔着送走了面前感恩戴德的老妇才彻底松下了一口气。


小年过后你日日在医馆待得很迟,不知道淮之有没有察觉到你疏远他的意图。


小雪已经停了,茫茫雪色中一点清冷的月色从厚厚的云层中探出,落在了沈淮之泼墨般得发上和一截清瘦的腕骨上,像袅袅踏月而来的谪仙。


“淮之!”红梅树下的美人似是刚从梦中惊醒,浓密卷翘的睫毛迟顿的眨了眨,高挺的鼻尖被冻出了浅浅的红,微微发白的嘴唇微抿沁出了点点血色,温温柔柔的笑出了弯弯的弧度。


“你怎么又在这儿等我,我不是让你早些回去……”你匆匆忙忙提着裙摆小跑向他,嘟嘟囔囔着正准备接过他手中的伞为他掸掸肩头的雪,手却又顿在了半空中。


沈淮之好像没有察觉到你的迟疑,自然而然的牵起了你的手裹进了毛绒绒的狐裘里,隔着薄薄的里衣你感受到了他温热的体温,他的脸颊上泛起了可疑的红,温声问道“怎么手又这么冰?”


你没有回答他,视线凝在了他头顶的进度条上,快要满了的进度条又往前小小的上涨了一点,你似乎被烫着一般得立刻收回了手。


【目标人物攻略进度:95%】


你知道,他不能再喜欢你了。


“沈淮之,你是傻子吗?”你的眼眶有些酸涩了,攥紧的手心传来轻微的刺痛感“我都这样对你了,你就不能讨厌我一下吗?”


你的手心被轻柔又不容置疑的抚开了,沾着冷梅香的帕子一下又一下小心擦拭着你手心的血迹,也一点一点抹平了你的不安与惶恐。


沈淮之干燥温暖的手落在了你的头顶,很轻,却压垮了你心中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还是在笑呀,弯弯的眼睛里像盛了一潭月色:


“我永远都不会讨厌我的小姑娘。”

“阿云呀,是我最最最喜欢的。”




你不知道该怎么同沈淮之述说你近几日来的心神不宁。


你尝试过整日整夜不归家,尝试过打翻他亲手为你辛苦准备的饭菜,尝试过当着他的面将他赠予你的心意丢在雪地里肆意糟蹋……


可他头顶的数值还是在稳步上升。


沈淮之那双狭长缱绻的凤眼总是温柔清明的追随着你的背影,在你无数次回头时包容的微笑着招呼他的小姑娘过去编漂亮的小辫子。


他坚定不移的走向你,步步紧逼,直到你退无可退。


在他向你走了九十九步的时候,你忽然破罐子破摔得想着要不直接告诉他吧,告诉他你的步步为营,告诉他你的精心谋划,告诉他你的卑劣不堪。


你穿书过来的时候十二岁,与沈淮之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你见过清风霁月的少年郎君在学堂腰板挺得直,抚袖间隐隐有青竹之风,眼眸清澈明亮,掷声有力地一字一句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你见过名满京城的探花郎红衣绰绰,银鞍白马一日踏尽长安花,意气风发得冲你笑,俯身伸手间露出了一截清瘦的腕骨,他说【阿云,我们一同去拯救那腐朽的世道。】


最后画面定格在了你们大婚前夕,被岁月打磨的温和宁静的青年神色悲悯却依旧温柔,一裳白衣皎皎如月,抚着书卷轻叹道【阿云,我救不了这天下苍生,唯愿做你手心的一捧雪。】


你从此不敢看观音。


明月浸在镜湖潭底,月光像细沙一样铺满了鹅卵石,红梅微绽在月色与雪色间宛若夜晚的精怪。


最后一步,你踮脚亲吻了月亮。


七分真情,三分假意。




小寒过后天气是越发冷了,医馆也因着了风寒的病人大幅度增加而变得繁忙,寒冬的第一声炮竹响得时候,你才迟顿的意识到-----快到除夕夜了啊。


要买几对春联,再买些炮竹吧,嗯,最好再添几件新衣和年货。你断断续续的想着,视线落在了远处忙碌着收拾医书的沈淮之的身上。


他好像若有所感似的,安安静静抱着医书回眸冲你弯着眸浅浅的笑,清透的霞光在他卷翘的睫毛上流动辗转,带来了独属于冬天的生机朝气,莹润小巧的耳垂上的白玉珠坠随着他的动作一晃一晃的,看得人心中直痒痒。


你送走了剩余的求医的人,紧闭的大门杜绝了外边溜进来得最后一缕寒气,才哈了口气招呼他过来。


“辛苦啦,每日从学堂回来还要陪我在医馆待到这般迟。”你的指尖轻轻拨了拨微凉的白玉珠坠,又捏上了他滚烫的耳垂,注意到他眼底淡淡的青色,这才惊觉已经数日未好好看向他了,心底不免涌上了些许愧疚。


沈淮之向来是纵容你的,你不愿解释前些时日的反常,他便也不再过问,就连被你冷落了面对你的道歉也只是故作生气道“阿云这是把我当外人了?”


你吃笑着探身咬上了他的唇,温柔缱绻的辗转摩挲着,目光却一寸一寸细致得打量着他颤动的睫毛,包裹在衣领下的滚动的喉结,甚至是那晃动的耳坠,像是要将他一遍又一遍镌刻在心头,刀刀泣血。


【目标人物攻略进度:97%】

【目标人物攻略进度:98%】

【目标人物攻略进度:99%】


冰冷的机械提示音不断在你耳边回荡,沈淮之起伏的胸膛中失频的心跳声渐渐与你重合,你看到他迷离洇红落满欲色的眼微挑,像落入你手中的鹤,像坠于红尘的仙,最后归于万籁俱静。


沈淮之多好哄啊,一块饴糖便跟你回了家,一纸婚书便不顾世俗眼光下嫁于你,一点爱意便甘愿为你洗手做羹汤,就像现在一个吻便原谅了你的所有过错。


“阿云?”他微哑的声线迟疑的响起,修长的手指却早早下意识的插入了你的发间细细安抚着。


“淮之不是外人。”你落红的眼底浸满道不尽的情绪,嘴角却缀出了柔软缠绵的笑意。


“淮之呀,是我的心上月,是我的眉间雪。”

“是我不远万里也要来见的人。”


你说的假话太多了,有时连自己都分不清真情假意,偏偏沈淮之看得通透。


你和沈淮之呀,一个是满口谎言的小骗子,一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小傻子。


沈淮之的手顿了顿,睫毛落下了淡淡疏离的阴影掩着看不清神色,唇角还是一贯弯弯的勾着,轻声昵喃道“又说些漂亮话来哄我。”


他的声音很轻很轻,像一片雪花淹没在茫茫大雪中。


窗外风雪又一年。




除夕将至,京城又举办了一年一会的花朝会,以往你都会拉着沈淮之去寻个热闹,顺便带学堂里收养的孩子去见见世面。


沈淮之虽然辞去了官职,却依旧坚定的保持着初心,拿着做官得来的饷银办了学堂,对求学而来的孩子来者不拒,这些年你们夫妻二人也收养了许多流落街头的孤儿。


街坊邻里都道你们是心善的菩萨,势必是要圆圆满满,长长久久的。


“小先生,您便收下吧。”老妇人用得破旧的竹篮里装了几块精心挑选过的猪肉,只是几块肉而已,你却知道这是她们家半个月的开销“我家老头略懂一点医术,知道前些日子您开给我们大郎的救命药哪里是几个铜板买得起的,这份恩情实在没齿难忘,就请小先生收下这些猪肉吧。”


你记得大郎是你们学堂里的孩子,衣服很旧但总是很干净整洁,不认生见到人就会仰着小脸暖洋洋的笑,会抱着自己舍不得吃的冬枣分给学堂里孩子尝鲜,然后腼腆的笑着往你和沈淮之手里塞两颗最大的枣,年纪小却总是一副成熟的大人模样,这样懂事的一个孩子第一次在学堂吃肉却边掉眼泪边小心翼翼含在嘴里嚼。


【我爹娘死后我家已经很久没吃过肉了。】小小的男孩细瘦的双手捧着热腾腾的碗,抿着唇笑出了小梨涡眼泪却大颗大颗往下掉【很好吃,有家的味道。】


那一刻你忽然想起了青竹般得少年郎君在学堂上神采飞扬的一字一句坚定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所有人都在笑,嘲笑他的痴心妄想。


但是他偏偏做到了,以另一种方式-----


【我以后要成为像先生那样的人。】小男孩的脸颊很瘦但那双眼睛那么亮那么亮【让更多更多的人能够尝到家的味道。】


你穿书过来十余年跌跌撞撞看到了太多太多的腐朽不堪,你见过父母易子而食,见过官府在权贵下任由一桩桩冤案发生,见过书生为所谓前途抛妻弃子……


就在这个瞬间你忽然觉得,这腐朽的世道或许也不是这般无可救药。


“我就要这几块吧。”你拣了几块最小的肉,温柔且坚定的将篮子推回了老妇人的怀中,莞尔笑道“过年团圆美满便吃顿好的吧,大郎是个好孩子,过些日子可以来学堂让我夫郎做他最爱吃的糖醋排骨。”


老妇人的眼中啜了泪,嘴唇微颤却没有再强求,微微弯腰将手贴在胸前冲你半躹了一躬,便柱着拐杖慢慢转身往回走了。


你悄悄将她求医时带来的那串铜板塞入了她的篮中,目送那道佝偻的身影遥遥走向的烟火,一个小男孩匆匆忙忙跑过来扶住她,一大一小的背影走在夕阳中,显得回家的路都变得温情。


“阿云。”沈淮之从门里探出了昳丽的脸,绸缎般的墨发垂在了胸口处,莹润的耳垂上红艳艳的珊瑚珠微晃,衬得那双温柔多情的凤眼更是勾人得打紧,偏生那薄粉的唇捥起了浅浅的笑意,像话本里摄人心魂的精怪。


“年夜饭已经做好了。”


门里又探出了几个小脑袋口齿不清道“再不来就要被二狗吃完啦!”


“胡说,明明你们才是吃的最多的!”小孩子们又熙熙攘攘的笑着打闹起来了。


你轻笑着走进了你的烟火。




这顿年夜饭吃得热闹,孩子们吃玩饭便打起了雪仗,见沈淮之招呼你过去编头发,几个年纪稍大的孩子轻咳了几声,一群孩子便又挤眉弄眼的嬉笑着跑开了,把空间留给了你们。


“这些泼娃子。”你忍不住笑道,侧眸看向沈淮之正欲开口说些什么,呼吸却忍不住放轻了。


沈淮之好像有些醉了,一双漂亮的眼水雾雾的专注地看向你,今日除夕他难得穿了红底金纹的长袍,衬得那美人面像缀了三月桃花,含羞带怯的抿着唇笑,修长泛粉的指节上还缠缠绵绵勾着你的发。


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朝云呀,要长命百岁。”他虔诚的向天神许愿。


你看着他姣好的侧脸终于忍不住落下泪来,去年花朝会,沈淮之在百步阶上一步一拜,在巨大的神像前他与你紧紧十指相扣,神色虔诚认真的在千盏灯下许下心愿【所求,年年岁岁似今朝。】


轻薄的雪花落满了你们的发,喜庆热烈的红袖缠绵缱绻的交叠在了一起,你们似乎在天神的见证下又成了一遍婚。


这一次你们会如世人口中那般圆圆满满,长长久久。


一朵红梅掠过了他的脸颊飘落在了杯盏中激起波澜,浩瀚的烟火点亮了不夜天。


窗外火树银花,窗内青梅煮酒。


冰凉的干净的不带丝毫欲念的吻落在了你的唇上,沈淮之明亮的眸子长久地注视着你----


“还没有认真跟你说一遍。”


“我爱你。”


【目标人物攻略进度:100%】

【任务完成,角色开始抽离】


沈淮之是谁呀,是才华卓绝的少年英才,是名满京城的探花郎,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小傻子。


他那么聪明,怎么会不知道为何总能从你口中听到新颖的词,怎么会不知道你为何常常盯着他的头顶发呆,怎么会不知道你这些日子以来的反常。


他那么聪明,又那么傻。


你佯装生气道“你怎么都不问问我愿不愿意走啊?”


“我枕头底下藏得私房钱还没有花完呢,还有刚刚二狗可是说要给我带糖葫芦补偿他多吃了我的一块排骨的,今年的新年愿望也还没有许,写好的春联还没有贴起来呢……”你的语速越来越快,声音却渐渐哽咽了起来。


沈淮之只是微笑着平和的听你讲,眼底深深的倒映出了一个小小的你。


“沈淮之,你希望我留下吗?”


如果你想让我留下来,那我就不走了。

只要你说,我真的就留下来。


沈淮之的嘴唇碰了碰,却迟迟不出声。


“你不说话我可就走了!我再也不回来了!”你恶声恶气的吓唬他。


意识被抽离的最后一刻,你看到沈淮之漆黑的瞳仁被泪水洗涤的澄明,双唇轻碰艰难挤出了一点哽咽的气音。


他好像在说,别走。




除夕的那场大雪仿佛下了三年,青瓦红砖依旧如故,窗外的红梅嗽嗽覆着细雪。


你轻轻哈了口气,温热的雾气弥漫在你的眉眼处,刚做完系统布置给你的最后一个任务后有些疲惫,长时间以来紧绷的神经在看到熟悉的景物后彻底松懈了下来,席卷上心头的却是止不住的愉悦和轻快。


回家了。


你伸深吸了一口气,慢慢推开了半遮的大门,红梅树下故人抬眸向你望来,时间骤然静止了一般。


你的第一反应是,他瘦了,宽大的衣袖间空落落的,像是随时要乘风而去。


沈淮之长长的睫毛迟顿的眨了眨,随即又弯成了漂亮的月牙潭,熟络的招呼你过去编漂亮的小辫子。


他修长的手指又轻又柔的插在了你的发间才给了你几分沉淀下来的安定感,你看着屋内没怎么变动的摆设心下不禁一软,又涌上了几分酸涩。


沈淮之的声线还是一贯清清冷冷的,但语气放得很软跟哄小孩似得絮絮叨叨道“阿云又来玩啦,可惜刚叫二狗去给你买糖葫芦了,要不然你们还能聊聊天。”


“阿云今天要扎什么样的小辫子呀,我跟隔壁的阿婆学了扎小蝴蝶,你要试试看吗?”

“你枕头底下的私房钱我帮你存到小盒子里埋在红梅树下了,我时常会挖开来看看,一个铜板都没有少。”


……

……


沈淮之的语速很快,像是已经习惯了这样自言自语。


“这次能不能待久一点呀。”他的声音小心翼翼的带着一点道不尽的苦涩相思“每次醒来总是想你想得打紧。”


你的肩膀轻颤,努力抑制住自己的哭腔不要外泄,滚烫的泪水打湿了衣襟。


这个傻子,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呢。


你的情绪还是被沈淮之敏捷的捕捉到了,他的指腹轻轻拭起了你的泪,温柔道“哭什么呀……”话才说了一半却已经哽咽的溃不成军。


你捉着他颤抖的不敢再触碰你的手滑过了你弯弯的眉,明亮的眼,高挺的鼻和柔软的唇,最后轻吻了一下他的指尖,又笑又哭道“淮之,你看我,我回来了,我回来了。”


红梅被轻风刮过,落得你们满袖清香。


你用力抱紧了他,心中残缺的那一块终于在此刻得到了圆满。


“这次……”还走吗?


他薄薄的唇抿得紧,想像曾经无数次那样在他的梦里乞求你留下,却迟迟不敢开口,怕得到了自己预料之内的答案。


你弯弯的小月亮呀,漂亮的小哑巴。


“不走了。”你仰头用鼻尖轻碰他的鼻尖,感受你们的呼吸亲昵的交融,又捏住了他清瘦的腰肢恶狠狠补充道:“沈淮之,这次你赶我走我也不走了。”



你要把他养得润一点,再润一点。


圆圆满满,长长久久。





END.









//沈之前赶女主走是因为他怕女主留在这个世界会出问题,系统给女主限定的期限也确实快到了,再消极怠工会被抹杀,所以那三年是女主去给系统打工换一个回到沈身边的机会。

女主现实是孤儿,后来是意外事故离世了,灵魂被系统拉进了这个世界,所以系统等于是她的再生父母,所以她其实不怨恨系统,给它打工算是两清了,甚至很感激它让她遇到了沈明白了爱。

因为第一次写穿越文,感觉bug还挺多的,只能后记交待一下,希望大家见谅。//



评论(28)

热度(1208)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