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舟【五月初回归】

多半是凉了吧

【GB】修无情道的清冷师尊也会为你破戒吗

一心修道大师姐❌高岭之花白蛇师尊

/蛇蛇🐍就是最瑟的!/




昆明山的至高峰上是亘古不化的积雪,寒冷的,抖峭的,是那位近神的上仙的住所。


只有你知道,那薄薄的结界背后是怎样春意昂然,花团锦簇的光景。可能是日夜相处久了,习性也渐近了,师尊的本体虽是灵蛇本性属阴,却偏偏喜欢学你卧在那处柔软的藤草上晒太阳。


腰间上的守宫铃摇曳发出清脆的声响,你垂眸行了个板正的弟子礼,散落在嫩草间的鳞片在光影的折射下流光溢彩,流转着浅薄莹润的蓝,像是上好的玉石“弟子拜见师尊。”


“簌簌”的声音近了,漂亮的蛇尾也化成了一双清伶白皙的脚,微微泛粉的脚趾舒展了开来,踩在柔软的草皮上,清冷的声线缓缓流入你的耳中“我以为你不回来了。”


明明是责备的话语,但是清衔说得很平和,好像只是在纯粹的表达茫然。


你握住佩剑的手紧了紧,睫羽微颤抬眸望进那双冷质宁和的流金蛇瞳,微笑道“弟子只是修了多情道,但师尊永远是我的师尊。”


自打你破道重修多情道后,你同师尊已经近数月未说话了,清衔虽然看着不好相予,但实际上性子十分随和,向来由着你胡闹,只是这次态度却意外的强硬。


漫长的拉锯战之后,他抱着灵气化成白猫,清透的肌肤在阳光下好像随时要化去,第一次颤着睫毛似乎有些受伤的问你“你要走吗?”


你骤然意识到,就像你如雏鸟般习惯性的缱绻师尊身边寻求家一般永恒的安定感,师尊也在贪恋昆明山上缥缈的那缕烟火气。


“师尊,我有自己想要走的道。”你的眼眸比镜湖的雪水还要纯粹明亮,弯成了柔和的月牙湾“我想去看看这喧闹的世间。”


清衔沉默了良久,最终才点点头,缓慢但庄重道“知道了。”


你始终不明白那短短的光阴里师尊想通了什么,但是他确实未曾阻拦你了。破道后洗髓的痛苦实在难耐,你咬着牙苦忍着,热汗淋漓间你听到了一声轻叹,熟悉的凉意包裹着你缓解了你的苦痛,困意席卷而来,再次醒来已经在师叔的长情殿了。


你知道,这是师尊送你的最后一程了。


此时,他遥遥的站在你的面前,蹙着眉迷茫地看着你,落花一朵一朵飘落在他冰丝般的发上,时间好像骤然凝滞了,所有人都在往前走,只有清衔被永远遗忘在了昆明山连绵的雪色间。


是有些生疏了,你想。





清甜的糖水自瓷勺坠入壶中,激起了清澈的流水声,雪梨被炖得软烂,冰透的银耳与之相缀,是你从凡间学来的法子。


清衔静坐在树下,一页一页慢慢读着书卷,曦光为他出尘凉薄的长相渡上了一层柔和的光,岁月好像从来没有在他身上留下任何蹉跎的痕迹。


灵蛇是集天地灵气所结的善果,天道赠予了他漫长的生命和无上的法力,同时也剥夺了他拥有人欲的权力。


昆明山的先祖是个不羁的人,一剑开了灵山,立了如今的天宗,没想到却惊扰了镇山的灵蛇,一人一蛇不打不相识,误打误撞成了一世挚友。


自打那位大能仙逝后,清衔便再未出世,画地为牢将自己囚禁在了昆明山的雪峰上,以灵体为仙泽世世疪护天宗子弟。


昆明山至高峰的寒风如利刃一般,崖壁陡峭崎岖一遍又一遍割破了你的指尖,你鲜血淋漓的回睨来时落下的蜿蜒的血迹,听到响动后又不卑不亢的冲他行了一礼,微笑道“请仙尊收我为徒。”


那时的清衔似是刚从睡梦中惊醒,蛇瞳散漫的看了你一眼,甚至没问你缘由便颔了颔首,冰凉的灵气缠绕上你结了契又帮你治好了一声伤。


他的手很凉,似乎很不会和外人打交道,却还是学着天宗的收徒礼温和的轻抚你的发顶,清冷的声线有些生涩但肯定道“以后灵峰便是你的家了。”


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瓷勺与碗沿相碰发出清脆的声响,清衔试探性的抿了一口糖水,迟顿的眨了眨眼,又偷偷舔了舔唇上的水光,像养尊处优的猫。


你轻笑道“师尊如何?”


“甚好。”清衔安静的回答道,被扎成长辫的雪色的发垂落在胸前,底部用红绳束了起来,两个小巧的铃铛被风一吹叮当作响,露出了清伶的骨和莹润的耳。


“过些时日我下山历练的时候再给师尊带些新鲜玩意儿来。”你拈起了桌上的一朵落花簪在了他的发上。


半晌,炉子上煮秋的咕噜声渐小,清衔的声线轻的好像要散在了风里----


“你又要走。”





清衔这漫长的一生似乎什么都不怕,他拥有世人所求的长生,他拥有仙门所求的天资,是与天道最邻近的存在。


但他似乎又什么都怕,怕昆明山连绵无尽的雪,却更怕世人对他温柔的善意。灵蛇一旦沾染了人欲,懂得了世间的情爱,长生于他而言便是凌迟。


山河迭荡,日星月移。


蓦然回首,草木皆已成灰,他的身后永远只有昆明山盘旋的寒风在回应他的孤寥。


你以不容置啄之势破开他为自己画下的牢笼,在灵峰贫瘠的土地上种满鲜花,如今却要一走了之。


这对他而言过于残忍了。


茶案上的棠梨水已经凉了,清衔的睫羽轻颤,眼瞳里好像沾了清透的水汽,细看却只是错觉,只是那薄薄的唇却生硬的抿得紧沁出一点血色,似乎受了天大的委屈。


他总以为自己把情绪掩藏的很好,但其实直白的一眼就可以看透。


你的心尖微微一颤,忽然生出了一股莫大的冲动,轻声询问道“师尊……要随我一同去吗?”


话刚出口你便感到懊悔,你知道清衔对于出世有多么的抗拒,他就像是受过伤的雏鸟,小心翼翼将自己圈在了一方领地。你不该强迫他走出舒适圈的,就像他从来尊重你的选择一般。


“抱歉,我-----”

“可以吗?”你微怔。


清衔的手里还捧着色泽斑斓的茶盏,泛粉的指尖用力到微微发白,他有点紧张,但流金的蛇瞳却在琐碎的光影下流光溢转,宁和温柔的注视着你。


“师尊,你不必勉强自己。”你还是慌乱的解释道。


“阿银,你来灵峰多少年了?”他错开了话题,微微侧目等待着你的回答。


“回师尊,至今已经十九年了。”炉上的糖水还在咕噜咕噜冒着泡,你的心间好像也煮开了一壶水。


“阿银陪我看了十九年昆明山茫茫的大雪---”


“我也想看看你的世道呀。”


清衔不常笑,在阅尽人间的爱恨痴嗔后似乎所有情绪都寡淡了,此时仅是眉眼舒展了开来,便骤然鲜活了起来,簪花带笑的模样比海棠还明丽。


你终于明白那句轻飘飘的“知道了”的重量。


不是临别,而是同行。





紫霄村坐落在昆明山的山脚下,世世代代受灵蛇的恩泽,因此在村中随外可见供奉灵蛇的庙宇。


清衔就坐在那古朴的庙宇门口剥豆角,他剥的很慢,但是格外的细致,睫羽垂得低低的,看起来有点乖。


酉时的晚霞打着卷儿流泄了半边天,温柔的光影投落在他的身上,远山是袅袅的炊烟,他安安静静地坐在庙宇檐角处,似乎本就是尘世中的人。


虽然清衔执着的想要和你一同帮忙,但是村民哪敢真让这般谪仙般得人物下田种地,便摘了豆角供他消遣时光。


冰凉的溪水流过指缝带走了泥泞与疲惫,你捥着衣袖如欢喜的鸟雀般向他跑去“师尊!”


指尖才刚触上他的脸颊便被捉住了,清衔的指尖凝了点灵力便习惯性的想对着你丢一个净身术,那一点微弱的灵力刚起势却被你掐灭了。


“……”他疑惑的歪了歪头,发绳上的铃铛微微作响。


“师尊,你答应过我,下山之后不再用仙术的。”你气鼓鼓的,又凑近他耳边悄悄道“这个太明显啦,要像我刚才浇水那样悄悄使一点力儿偷个懒。”


“嗯。”清衔的眼里含了笑意,显然是早就发现你偷偷使了仙术,他也学着你凑近了你的耳畔轻笑道“我们偷偷的,谁也不告诉。”


耳窝里喷洒的热气让你愣了一下,不自在的捏了捏自己的耳垂,有点烫。


“阿银姑娘,热水已经灌好了,可以来盥洗了。”远处阿婆亲切的呼喊声解救了你。


你几乎是有些欲盖弥彰的说道“师尊,我先去收拾了。”得到应允后你大步流星的走开,拉开一段路又返回来不放心地叮嘱道“远处山头的乌云已经有些压过来了,蜻蜓也飞得低,怕是要下大雨,师尊记得早点回屋,油纸伞我收在墙角了。”


你顿了顿继续道“如果雨夜风寒的话,师尊还是开道灵气护体吧。”



“我们偷偷的,谁也不告诉。”




天色沉得快,暴雨噼里啪啦打落在叶子上,莹润的雨水描摹过细细的叶脉,骤然滚落没入你的衣领了无痕迹,你不自禁打不个寒颤。


头顶有影子投落,你不必回头便知道,是师尊。


半晌那影子果然耐不住沉寂,轻声问道“你在做什么?”


你仗着有人为你撑伞,任性的把伞又往草丛处斜了斜,回眸轻快地笑道“师尊,禅院里的白猫生了一窝小猫仔,我在为它们打伞蔽雨,以后禅院可有得热闹了。”


清衔的伞前倾着落下断断续续珠串,却将你牢牢的圈在了内里,半点未沾寒气。


明明你已经同他约定过可以偷偷用灵气护体了,你们却还是心照不宣的选择了打伞,即使天寒露重,倒也显得闲适。


清衔远山青的长袖浸泽了水汽,就连那眉眼都是水润潋滟的,银白的发丝一缕一缕的粘在额前,漂亮的像夜晚的精怪。


分明他不是这般重好奇欲的人,一出生便被天地万息眷顾喜爱的灵蛇其实对这些弱小的存在的了解几乎于浅薄,甚至天真的有些漠然,但这一刻你明白他是想知道的----


他迫切的想要了解你的道。


雨声渐小,银白朦胧的月辉微微洒落星点,你的伞斜斜的掩着脆弱的生灵,清衔的伞斜斜的掩着湿漉漉的你,你们都没有说话。


乌云却变得骤然开朗了。


他的情感有点迟顿,学得也很慢,但是足够坚定。


他在走向你。

坚定不移的走向你。


“师尊想要摸摸它们吗?”你忽然问道。


你指尖轻按的影子微动,慢慢在你身旁蹲了下来,他的肩膀轻贴着你的肩膀,比起冰冷刻薄的蛇,更像是撒娇黏人的猫。


清衔的手刚伸出去,幼猫便被他身上灵蛇的气息吸引,争先抢后的贴了上来轻蹭,甚至在他的指尖上舔了一口。


他几乎是瞬间便想羞怯的缩回手,却又怕惊扰了窝在他掌心的猫儿,无措的扑闪着纤长的睫羽。


你轻笑着解救了他,又将他僵硬的指尖攥在掌心搓了搓,问道“师尊感觉如何?”


清衔静默片刻,轻轻的说道“是温暖的,像你一样。”


你轻搓他指尖的动作顿住了,抬眼窥去却撞见一双清亮干净的眼,懵懂的,纯粹的望着你,你忽然感到无处遁行。


那些蓬勃的,荒诞的爱欲在暗角恣意生长。


你垂下眼不敢再看,唯恐亵渎了天上仙。





紫霄村的名字源于村后的一树林子,常年被紫雾缭绕,村民们若是不慎闯入,不出两柱香又被送回原点,因此有人口口相传林里住了避世的神仙。


“是一方大妖。”清衔听了那村头说书人娓娓道来的故事,不紧不慢地说着,又轻笑道“还是位故人。”


你捕捉到了清衔眼底缅怀的笑意,从善问道“师尊想去见见他吗?”


清衔微微颔了颔首,抚袖在说书人的桌案旁放上了两锭银两。



清衔的情绪在外人面前总是很少外显,但此刻像是纯粹的快乐轻松着,带着将与故人久别重逢的喜悦。


村庄深处的小路曲折蜿蜒,大小不一鹅卵石铺在了石板两侧,一旦踩到了不稳的板子便会发出“吱呀”一声怪响,倒也显得生动。


走到山穷水尽处,骤然天光乍破,林间穿棱入道道光影,将那轻薄朦胧的紫烟折射的美丽而绚烂,这便到了大妖的地界。


这里的阵法设的巧妙,非是玄门界的大能很难看破其中的奥秘,但由于这大妖并不伤人,因此来此地界的都是对阵法感兴趣的散修,却都无成而归。


清衔凝神往虚空处微微一抓,隐现的经文骤然浮现布下天罗地网,又尽数碎去,萧瑟的笛声自幽林深外传来。


“千年未见,上来便破了我的迷阵,可要陪我喝上几壶烈酒才能走。”散漫的声线自迷雾中传出,大妖渐渐显了形,是冷淡悲悯的一张脸,清伶的腕骨上挂了一串佛珠,眼波却流转着潋滟之意。


矛盾。这是你对他的第一印象。


他像是在刻意模仿什么人,将那人的神韵模仿到了极致,偏偏骨子里仍是放荡的。


“扶楹。”清衔平静的唤道。


你的脑中乍然回忆起执教的堂主曾在课上提过-----扶楹,与灵蛇一同出世的大妖,善掌梦,食天下大梦为生,性////淫,尤爱一些荒诞桃色的梦境,偏偏爱上了一个佛修,千年前他的爱人因护他而死,于是自囚于一方,百年出世一次寻觅他失散的爱人。


人间六道轮回,紫林百年孤独。


“算算时日,再过数天她便该出世了吧。”清衔轻声提醒道。


扶楹身上神佛的假面碎得彻底,上挑的眼尾沾染上了堕落的艳丽的红,漆黑的瞳仁底是一片悲恫的情绪,偏偏笑得开怀“她素来爱结善缘,佛不会亏待她,没有我她会过得更好。”


离得近了,你才嗅到了他身上浓烈的酒香,似是刚大醉过一场,似癫非癫。


你记得清衔并不好酒,不由得攥住了他的指尖,担忧道“师尊。”


“无妨。”清衔回握住了你的指尖,你浮躁的心瞬间安定了下来。


大妖给的酒太烈,你抿了两口便放下了,平时喝点果酒都要你哄着喝的人,此时一杯一杯的灌着烈酒却连眼睛都不眨一下。


清衔的酒量其实很小,但是醉了也很乖,只是耳朵红了点,眼睛眨的慢了点,有时被你哄骗着喝了几杯酒,也只会歪着头水润着眼看你,看起来懵懵的有点好亲。


此时已经有些醉了,条理却还是清晰的,他轻声劝道“扶楹,轮回六世她都穿着嫁衣在等你,你当真不见她?”


“她不该再淌我这滩浑水。”扶楹的手拖着下巴笑得花枝乱颤,腕上的佛珠相碰哗啦作响。


清衔颔首,见劝不动便不再劝,反而轻喃道“我亦难自渡……”


你倒酒的手微顿,下一秒便觉得肩上一重,清衔又靠在你肩头不胜酒力睡着了,睫羽像被雨水打过的小扇子一样焉哒哒的黏在眼睑上,挺翘的鼻尖也泛着浅薄的红,睡得似乎并不安稳。


“初次见面,让你见笑了。”刚刚还醉得东倒西歪的大妖此时却坐得端庄,清明的眼似笑非笑得打量着你。


“你没醉?”你有些惊诧,下意识护住了清衔,蹙着眉有些凶恶地看着他“你明知道他不会喝酒你还灌他!”


你真的想骂他很久了!没看到你师尊喝得很勉强吗!


“不灌他,我打不过他啊。”扶楹的神色理不直气也壮,腕上的佛珠幻化出了一对铃铛。


你一眼便看出了那是大妖炼化的幻梦铃,在他想要摇铃的那一刻,剑也自你的鞘中铮然而出,破风向他腕上击去!


“小姑娘家家不要这么凶。”扶楹的眉眼微弯依旧是慵懒风流的,像在责怪不懂事的后辈,剑势凌利的长剑被定在了离他三尽之处,幻铃轻响,入梦来“小小的见面礼罢了。”


“你……”你的意识渐沉,抬眼恨恨望去,不禁怔然。


大妖的脸上没有得逞的傲慢,而是悲伤的,温柔的,他轻笑道“莫要走我的老路。”


扶楹能造尽天下梦,唯独无法为自己造梦,浮生大醉酒三千,烈酒灼得他的咽喉如火灼烧般滚烫,意识却依旧是清醒的,绝望的。


他难自医。


但他希望他唯一的友人能幸福。





你又回到了安城的那个冬夜。


那年的雪下得很大,纷纷飞飞落满了行人的肩头。


粉雕玉砌的小女孩穿着漂亮的火红色狐裘,手上拿着一个新画出来的糖人,在爱里浸养出来的小女孩不识愁,肩上落了雪也有温柔的爹娘为她拈一拈雪,再将她抱在温暖的怀抱里。


小女孩四处张望着,又看上了前边铺子里香甜的牛扎糖,精致的糖人才堪堪咬了一小口便被毫不留情的丢弃在了雪地上,慢慢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雪。


一个瘦小的身影慢慢的,慢慢的挪动到了糖人旁,小心翼翼的快速捡了起来,如获至宝一般得揣着糖人跑到了街巷的暗角。


她已经一天没吃上饭了,实在饿得厉害。


糖人上的雪化不掉,因为在她怀里揣了半晌已经沾了她身上的灰尘,但她却不嫌弃,小口小口的咬碎了含在口里舍不得咽,而是静静的等它在舌尖上化掉。


滚烫的泪水一滴一滴打落在她薄薄的衣服上,厚厚的积雪却慢慢压满了她的肩头一点一点带走了她的温度。


好甜。

她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甜的东西。


她想,如果就在此刻死去,她也是愿意的。


睫毛也沾了霜意,扑闪的频率渐渐慢了下来,好冷,好困。


她想睡觉了。


你慢慢蹲在了那个蜷缩着的女孩身前,她的手上还紧紧攥着半个糖人,上面留着小小的牙印。


你记得后面发生了什么,也永远不会忘记。


一道术法从她的眉心没入,你的头顶传来了一声温柔的轻叹。


女孩的脸颊渐渐变得红润,她懵懂的张开眼,瞳孔中倒映出一个温暖的光影,虽然看不清五官,但那道光影的气质依旧是出尘的,清冷的。


那么温暖,那么温暖。


“你是来带我走的神仙吗?”她像是生怕面前的人走了,哀求的执着的看着他。


光影迟疑了片刻,伸手抚过她的发顶,又给了她几块碎银,轻柔道“抱歉,这只是一道我的灵识带不走你。”


“如果坚持不下去了,便一直往北走吧,一直往北去昆明山。”


“他们见了我的术法留下的痕迹会接受你的。”


世人皆道清衔上君受了天道的恩泽,却是清冷的天上月并不爱万物生灵。可红绸暖笼间你分明只看到了那抹纯净的白,给了你生生不息的希望。


你追着那缕光,一直跑啊,跑啊。


长街的尽头你看到了昆明山无尽的雪色,清衔伫立在陡峭的峰头似是随时要被风雪吞没,他回眸冲你笑,雪峰下是万家灯火“阿银,那是人间。”


那一刻你摇摆不定的道心终于落定。


于是你再也拿不起无情剑。





从梦境中出来的时候,大妖已经不见了身影,你轻轻托起清衔的脸,唤道“师尊?”


清衔似是被魇住了,清隽的眉头蹙得紧,睫羽微颤骤然滚落下了一滴泪。


你的心头一紧,指尖像是被那滴泪烫到了一般,再也顾不得其他贴上了他的额心,轻念咒令。


雪,无边的雪。


你蹙着眉望着无边的雪色,终于捕捉到了熟悉的身影,清衔的肩上落了轻薄的雪,面前涓涓的川水中不断上浮着剔透的气泡,川水的尽头是一颗巨大的七情树。


你猛然意识到,这并不是清衔的梦境,而是他的识海。


寂寥,荒芜,冷清。

唯有你踩着的这块土地是春意盎然的。


你试探性地走了几步,步步生花。


心跳骤然变得飞快,一个念想浮上了你的心头。


怪你,怪你太迟顿。


在清衔向你走了九十九步之后,你终于向他奔去,带着满身春意,带着恣意生长的爱欲。


“师尊!”川水中的气泡尽数破裂,一遍又一遍放映着你将剑身插入雪峰中,绝决的向山下走去的身影。


清衔回眸的那一刻,你将一朵花簪在了他的耳后。


他怔怔然地看着你,睫羽上还挂着湿漉漉的泪珠,无尽的冰原上,你却站在春光里,万物生生不息,你冲他弯眸轻笑,伸手道∴


“师尊,我们回家。”


尘封在记忆中的某一个记忆点被打破,清衔伸手与你紧紧交握,生涩地问道“正月初十,安城长街……”


“是我。”你轻快的接道。




“师尊,我仰慕你许久。”


END.




//关于副cp,是临时起意想出来的,感觉也非常带感,设定是清冷禁欲佛修❌风流性///淫妖怪,想写妖怪一直造梦勾佛修,最后被佛修用梦里的姿s焯得说不出话,有人想看吗!!//

评论(36)

热度(955)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